成都商報記者 韓利 王游之
  核心提示
  快了
  今年11月起,成都市的低保審核信息工作已從過去每月一次調整為每周一次。“此舉讓成都的低保審批時限縮短20天以上。”
  近了
  成都市將在今年年底完成全市125個社區微型養老機構建設,為老年人實現在家門口養老創造條件。
  方便了
  結婚證不慎遺失,需要補領結婚證,如今只要帶上身份證和戶口本,直接前往婚姻登記處就可以補領一張結婚證。
  公開承諾 接受監督
  繼日前10個市級單位向社會公開曬承諾後,今天,市政府辦公廳、市紀委監察局、市委組織部、市商務局、市文化局、市民政局、市發改委7個主要單位也公開向社會曬出承諾,接受群眾監督。成都商報記者瞭解到,這些單位均為市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風肅紀工作”涉及的主要單位,共曬出涉及幹部提拔、管理和監督等共27條承諾。
  公開承諾(節選)
  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黨組
  將治理“形象工程”工作
  納入公眾滿意度測評
  ■將治理“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工作納入政府目標績效管理和考評指標體系,並納入社會公眾滿意度測評範疇。加大對“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查處力度。建立群專結合的項目論證機制;對於未經過科學論證的項目一律不予立項
  ■對不符合以市政府或市政府辦公廳名義下發文件或召開會議的,一律不予辦理。確保2013年市政府及市政府辦公廳發文、辦會數量在近3年平均數基礎上削減10%以上,以後逐年減少。確定辦公廳各業務處室處長(主任)是落實市政府辦公廳《關於治理“文山會海”問題的規定》的第一責任人
  市紀委監察局
  嚴肅查處買官賣官
  ■加強對擬提拔幹部的廉政審查。定期向社會公佈紀委監察局舉報電話、舉報網站和政務微博,及時受理有關幹部選任的群眾舉報。嚴肅查處買官賣官、跑官要官、拉票賄選等違紀違規行為,嚴肅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對前期開展的會員卡清退工作進行專項檢查,對隱瞞不報、收多退少、邊退邊收,以及清退活動結束後個人再持有、收受或使用清退範圍內會員卡等違規行為,一經發現,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市委組織部
  對“裸官”實行職位限入和提拔限制
  ■杜絕以培訓名義召開會議
  ■深入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建立決策終身負責制、新提拔幹部任職承諾制、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幹部實行職位限入和提拔限制等制度。
  ■進一步規範幹部人事工作,構建人事權規範運行長效機制
  市商務局黨組
  2014年新建社區便利店200個
  ■2014年新建二、三圈層農村新型社區日用品直營店30個、新建社區便利店200個
  ■局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聯繫1個區(市)縣、1個行業協會、2戶重點商務企業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全年到基層調研時間不少於60天,撰寫調研報告不少於1篇
  ■開闢網上辦事窗口,開展網上咨詢、查詢和投訴等服務
  ■2014年商務局“三公”經費只減不增
  市文化局黨組
  堅決制止豪華鋪張辦晚會現象
  ■嚴禁使用財政性資金舉辦營業性文藝演出活動,堅決制止豪華鋪張辦晚會現象
  ■建立群眾來訪首問責任制,對基層群眾反映的問題做到定時定人定責,件件有回覆、事事有著落
  市民政局黨組
  年底完成125個社區微型養老機構建設
  ■建立社區快速救助機制,確保因突發性、特殊性等原因急需救助的家庭在申請之日起3日內獲得救助;修訂完善全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審核審批工作規程,減少審批環節,審批時限縮短25天
  ■2013年底完成全市125個社區微型養老機構建設
  ■2013年底實現中心城區522個“三無院落”自治組織全覆蓋
  ■為因病因殘確不能移動的特定人群提供婚姻登記上門服務
  ■推行網上預審服務,受理事項預審後主動告知辦事群眾,縮短辦事周期
  市發改委黨組
  五年內停批各級黨政機關樓堂館所
  ■截至目前,通過市級部門、區(市)縣自查、市發改委內部梳理、分組實地核查等方式,共清理出新建樓堂館所項目25個。市發改委對清理出的違規項目及時作出了處理
  ■五年內停止審批各級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嚴禁以危房改造等名義改擴建樓堂館所,嚴禁以建技術業務用房名義搭車新建樓堂館所,嚴禁以城市改造、城市規劃等理由在他處重新建設樓堂館所,嚴禁以“學院”、“中心”等名義建設樓堂館所,嚴禁接受任何形式的贊助建設和捐贈建設,嚴禁借企業名義搞任何形式的合作建設、集資建設或專項建設
  ■切實抓好規範資源權運行工作,全面推進成都市公共資源市場化配置
  市民少走一步 便民大進一步
  便民,就是給工作流程做減法
  承諾解讀
  解讀單位
  市民政局黨組
  “進一步優化城鄉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項目審批工作流程,建立社區快速救助機制,修訂完善全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審核審批工作規程,減少審批環節,審批時限縮短25天。”
  低保審批時限 縮短20天以上
  昨日,市民政局對公開曬出的承諾進行解讀。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11月起,成都市的低保審核信息工作已從過去每月一次調整為每周一次。“此舉讓成都的低保審批時限縮短20天以上,這也意味著成都市低保的規範化建設體系得到進一步修訂和完善。”
  市民政局介紹,為提高城鄉低收入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的準確性,2010年,成都建立起了城鄉低收入家庭信息比對機制,通過多個部門的聯動機制,低保申請者的姓名、工作單位、房產信息、社保購買情況,甚至是否擁有私車都能通過該系統作直觀展示。這套信息比對機制極大提高了低保核對工作的時效性和準確性,“一方面避免了低保申請‘鑽空子’,另一方面也讓申請低保的群眾能少跑路”。
  婚姻記錄證明 登記處就能開
  簡化辦事程序的不僅有低保申請,還有結婚證補領。記者獲悉,目前,在成都市各婚姻登記處都可依照查詢到的本登記處電子檔案辦理婚姻記錄證明。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舉例來說,市民張先生2008年在錦江區婚姻登記處註冊結婚,結婚證不慎遺失,需要補領結婚證,過去需要先到檔案館查詢資料後,再到錦江區補領結婚證。如今,只要帶上身份證和戶口本,直接前往錦江區婚姻登記處就可以補領一張結婚證。”
  據介紹,2004年7月1日以後,成都市就在全市範圍內推行了婚姻記錄電腦系統登記,這也意味著,只要在2004年7月1日以後註冊結婚的市民,都能前往當時註冊的婚姻登記處完成婚姻記錄事項證明。
  社區微型養老機構 不低於10張床位
  在養老問題方面,市民政局承諾,成都市將在今年年底完成全市125個社區微型養老機構建設。
  據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建的125個社區養老服務機構,規模不低於10張床位,其中77個設在中心城區。“建社區養老服務機構能進一步滿足老人不離親情、不離熟悉環境的養老需求,更符合中國傳統的居家養老習慣和心理訴求。”  (原標題:“裸官”職位限入 提拔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jttszot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