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元月27日中午,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等湖北省委、省政府領導,在武漢會見了剛剛返回家鄉的澳網女單冠軍李娜及其丈夫薑山,並代表省委、省政府獎勵李娜80萬元人民幣,並對李娜稱“家鄉是你的港灣”。(1月28日新華網)
  李娜澳網奪冠,的確是一個值得舉國歡慶的大事,代表著我國網球發展水平的歷史性飛躍。然而,當我們看到李娜功成名就以及無比閃耀的光環的同時,新聞媒體也曝出了一些曾經獲得過無數獎牌的運動員,以賣藝、乞討為生,這一些無不透露出當下社會主流,依然以成王敗寇的價值評判標準,去衡量和對待從事競技體育的運動員們。試想,如果李娜敗北澳網,未能取得獎盃,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是否還會稱“家鄉是你的港灣”?那些未能取得如此成績的運動員們,該何去何從,生計尚無著落,政府不能依靠,社會不能依靠,家鄉又何以成為他們的港灣呢?
  競技體育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強,成績並不代表一切,曾經爭取、曾經努力、曾經付出,競技過程中展示出來的精神風貌才是最重要的。然而,這樣的一句話,無論是官方還是媒體,都如是說,卻有幾人真正關心過那些在幕後默默付出,甚至作為陪襯而出現的專業運動員呢?普通運動員的生涯不會有鮮花與掌聲,不會有政府與媒體的關註與褒獎,他們在平凡中度過自己短暫的運動人生。他們一樣付出過,也一樣努力,結果不同,過程卻是一樣。全社會價值觀念的偏頗,運動員社會保障措施的缺失,才讓大多數的普通運動員陷入生活的困頓之中。
  引用狄更斯的一句話:“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傾全國之力,捧出了無數個冠軍,無數枚獎牌;光環褪去,冷漠隨之而來。相同的故事不應該再去重覆。成王敗寇的觀念,應該在我們當下的社會得到扭轉,我們不僅要關註那麼為國爭光的佼佼者,更應當關心那些同樣為之而努力的普通運動員們,他們的拼搏精神一樣值得我們學習和贊揚。
  與此同時,政府更應當成為所有運動員,而非個別成功者的港灣,為所有競技體育運動員們的提供更好的社會保障,讓他們無論在賽場內外,都能夠踏實安心地生活。不能用冷漠來對待,不能用絕望與無助阻卻運動員們的奮進之心,否則競技體育無從發展,扭曲的價值標準仍舊得不到改變。湖北省領導的這句話無可非議,但如果他是對在地鐵賣藝的張尚武說,那麼會更加值得我們尊重和感動,畢竟雪中送炭要比起錦上添花來得更為重要,也更為迫切,難道不是嗎?
  文/劉奇  (原標題:家鄉只能是勝利者的港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jttszot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