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車莉)省人大常委會已將遺體器官捐獻立法列入今年立法項目計劃,我省有望在今年出台首部遺體捐獻條例。昨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周洪宇來到同濟醫院,調研我市人體器官捐獻工作,聽取《湖北省人體器官捐獻條例(草案)》的修改意見。
  2009年,我市被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確定為全國首批遺體器官捐獻工作10個試點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我市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登記人數已達6910人,共有169人實現了人體器官捐獻,捐獻器官557個,成功輓救了550名生命垂危患者的生命。
  同濟醫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相關負責人介紹,器官移植是治療各種終末期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我國每年約有各種終末期患者150萬名,約有30萬人能得到移植器官的供體,而真正能等到器官移植的只有約1萬人。
  目前,我市遺體捐獻工作仍存在眾多問題。獲取信息渠道不暢通,我市目前90%以上的器官捐獻者未登記成為一名捐獻志願者,主要依靠協調員在患者病危中與其親屬達成捐贈協議來完成器官捐獻,是造成臨床對人體器官的需求與實際捐獻數量差距巨大的重要原因。同時,還缺乏健全完備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激勵機制。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永新陪同調研。  (原標題:我省有望年內 出台遺體捐獻條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jttszot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