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梁梁站在窗邊,彎著腰,努力從懸掛的海報之間尋找能望見室內的縫隙。衣服濕透SD記憶卡,額頭上的汗水大顆大顆冒出來,他卻不願到空調開放的休息室去。
  7月25日至29日,首屆“挑戰杯——彩虹人生”全國職業學校創新創效創業大賽在浙江杭州舉行。賽場外接式硬碟外,有不少像陶梁梁一樣的團委老師,在默默地為自己的學生打氣。
  今年首次舉辦專門面向職業學校的挑戰杯比賽,讓職業學校團幹部們喜上眉梢,也讓他們對共青團育人工作的思考更加深刻。“對於職業學校來說,挑戰杯來得正逢好房網其時!”一位團幹部感嘆道。
  “彩虹人生”挑戰杯讓職業學校情趣用品找到存在感
  看見陶梁梁站在窗外,劉曜沂覺得“特有安全感”。這次,她代表浙江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帶著“光纖太陽燈房屋買賣”走上挑戰杯賽場。這款光纖太陽燈利用菲涅爾透鏡聚光,通過光纖導光至室內,再經過漫射器,實現把太陽光“搬運”進室內的過程。目前,光纖太陽燈已經批量投產,在1000多家包括商場、超市、博物館在內的場館投入使用。但劉曜沂最期待的,還是在自己的學校里看到它。
  站在展位前,劉曜沂總希望時間過得快一點。“外面那麼熱,希望老師能少站一會兒。”她望望窗外,“從準備比賽開始,團委的老師就一直陪著我們,他們真的很辛苦”。
  從宣傳發動大賽,校內立項、選拔,到帶隊參加省級比賽、全國比賽,需要經曆數月時間。除辦賽之外,協調、整合資源,撬動學校其他部門共同關註挑戰杯,也是團組織的重要任務。“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挑戰杯不能成為團組織‘自娛自樂’的事。”原浙江金融職業技術學院團委書記王懂禮說。
  製作一輛方程式賽車是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學生周子恩的夢想。在夢想轉化為現實的過程中,資金是眾多攔路虎之一。這個讓他最為“頭疼”的問題,在學校團委老師的幫助下得到瞭解決。梅賽德斯·奔馳、昆侖潤滑油等“高大上”廠商的贊助,讓周子恩成功做出了一輛屬於自己的方程式賽車。
  作為領隊,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團委書記張曉剛帶著3個學生項目參加本屆“彩虹人生”挑戰杯。此前,他們曾幾次參加全國挑戰杯,成績都不是特別理想。“之前的挑戰杯前沿性更強,我們的競爭力相對較弱。”張曉剛說,“這次我轉了一圈,能看出來所有參賽項目都是職業學校學生結合自身工作和專業進行的創新項目。職業學校學生在理論創新方面較弱,但在應用上的創新思路很多都很不錯。”
  和以往“打醬油”的挑戰杯相比,這次“彩虹人生”挑戰杯讓張曉剛感到團組織的“存在感”。“以前我們更多依靠學校科研部門給予支持,而這次,我們充分發揮了專業社團和青年教師的作用,團組織的參與度更強”。
  讓缺少自信的孩子們當一次主角
  去年,浙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團委舉辦了“夢想計劃”,為路橋學院薄荷糖樂隊組織了一場演唱會。畢業時,樂隊學生特意到團委來和老師們告別。“當時他說,以前好幾門課不及格,差點退學。自從辦了演唱會,功課都沒問題了,他人生也沒有任何遺憾了。”回憶起這件事,嚴洪廣感觸頗深。他曾在浙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團委從事心理輔導相關工作,對職業學校學生“心理問題嚴重”這一現實深有體會。但是,往往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就會對他們的心理疏導起到很大作用。“有時只是參加校級競賽取得名次,對他們自信心的樹立都大有好處,何況是挑戰杯這樣的省級、全國競賽”。
  王懂禮曾經做過調查,在高職院校中,百分之七十的學生自信心不足。他們從小被“打擊”和“遺忘”,永遠生活在別人的視線之外,嚴重缺乏自我認同。他們似乎一直生活在角落裡,永遠不是主角。但通過參加挑戰杯競賽,許多學生找到了自信。“一場比賽可能影響他們的一生”。
  浙江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學生胡彬曾經因為從一所重點高中考入高職院校而感到“有點尷尬”。“班裡好多同學是從職高上來的,他們問我為什麼不去讀本科,我只好說自己想來學技術”。通過參加挑戰杯,胡彬卻發現,在職業學校一樣可以“大展宏圖”。他昂首挺胸地站在“光纖太陽燈”項目展台前,胸前別了一枚亮閃閃的團徽。
  “作為職業學校團組織,我們有責任讓學生健康地走向社會。”浙江經濟職業技術學院團委書記張妮佳說。而“彩虹人生”挑戰杯,正讓這些長期處於人們焦點外圍的孩子們有機會成為主角。
  培養職業學校學生綜合能力的最重要途徑
  一年之內,在一所高職學校中出現1000多份來自學生的專利申請,這件聽起來有點“天方夜譚”的事情真實出現在浙江嘉興職業技術學院。據團委書記吳雄熊介紹,挑戰杯競賽已經和學校教學相結合,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完成一個項目,獲得學分,相當於修完一門課程,申請到的專利可以替代畢業論文。“專利、論文是挑戰杯成果轉化的一個部分,也是挑戰杯育人成效的體現”。這次,他帶隊參賽的項目“嘉興市植物醫院”已經正式落地。
  王懂禮記得,浙江金融職業技術學院第一次舉辦校內挑戰杯,只徵集到四十幾個報名項目。現在,校級挑戰杯比賽會帶來200多個項目立項。若按照團隊平均5人計算,每年就有上千名學生參與到挑戰杯比賽中來。“上千個學生,花一年時間準備比賽,這樣的規模對校內學風、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等都提供了良好環境和氛圍。”王懂禮說,“在閱讀碎片化、學習碎片化的情況下,參加挑戰杯比賽,是職業學校學生難得的獲得系統化科學思維訓練的途徑。”
  從前,職業學校學生“缺少舞臺”。每年一度的全國職業學校技能大賽側重於考察部分專業學生的技術水平,而“彩虹人生”挑戰杯則是對學生創新能力、科研能力等綜合能力的鍛煉和考量。“在傳統觀念里,學校共青團的主要活動就是社會實踐、志願服務、文藝演出,很多老師會覺得你們就是‘唱唱跳跳’,會影響第一課堂教學。但通過挑戰杯,大家都看到團組織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王懂禮說。
  據悉,浙江省教育廳已經出台政策,在教學業績考核中,把挑戰杯和各學科競賽放在同等地位。“挑戰杯和教師職稱評定、業績考核掛鉤,學校重視程度越來越高,挑戰杯的含金量也就越來越高,也是一個良性循環。”張妮佳說。
  浙江旅游職業學院團委書記葉蔚蘭覺得,目前,挑戰杯仍是培養高職院校學生研究能力的最重要途徑。
  挑戰杯讓共青團地位大幅提升
  去年,浙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出現了經費缺口,分配到所有部門的經費都被按比例縮減,唯獨給團委的經費非但沒有縮減,反而增加了10萬元。“雖然數量不多,但意義不同。”嚴洪廣說。
  王懂禮覺得,近年來職業學校共青團工作發生了“巨變”。“除了經費的增加,學校黨委都會召開會議,聽取團委的工作彙報,並且幫我們解決問題。基本每年都會發一個文件,重視和推進共青團工作。”王懂禮說,“以前浙江省職業學校共青團人員標配1.5個人。今年標配已經達到3個人。有些學校團委甚至有5個人。”
  職業學校共青團地位之所以能夠大幅度提升,挑戰杯是一個重要推手。“近十年來,職業教育得到快速發展,從外延擴張轉變為內涵發展。外延擴張時期,學校主要把資源投入在教學方面,而到了內涵發展時期,學校一定會重視共青團工作。” 王懂禮說。
  嚴洪廣剛到團委時,做挑戰杯需要四處求人幫忙。現在,變成大家主動來找他。“很多院長、教授主動找到我,問今年挑戰杯什麼時候比賽?我們有項目要報。”嚴洪廣說,“做出成績,得到認可,有助於更好地做工作,這是職業學校共青團工作良性循環的過程。”
  以前,江西省42所職業學校中,只有7所曾經參加挑戰杯。而這次“彩虹人生”挑戰杯,所有職業學校都參與進來。江西現代學院團委書記周亨爐這次來的一個重要目的,是看看浙江省如何辦比賽。“今年省賽是由我們學校承辦的,希望有一天,全國大賽也能在我們學校舉辦”。  (原標題:讓缺少自信的孩子們當一次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jttszot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