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8日消息(記者王楷)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商務部長高虎城今天(11月8日)中午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介紹APEC第26屆部長級會議有關情況。高虎城部長表示,本次會議的一個重點就是推進APEC內部多邊貿易體系建設,進一步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
  關於亞太自貿區的建設是本屆APEC最受關註的議題之一,在今天的會議上,高虎城部長表示,會議就亞太經合組織推動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達成共識,同意啟動並全面系統地推進亞太自貿區的進程。他說,長期以來亞太經合組織被稱為亞太自貿區的孵化器,啟動實現亞太自貿區有關問題的聯合戰略研究,標志著亞太自貿區由孵化器轉向切實落實亞太自貿區行動路線的研究和制定。
  高虎城:通過一年的共同努力和磋商,各方最終就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達成了共識。路線圖明確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的指導原則和行動規劃,將成為亞太經合組織成立以來,歷史上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成果文件。如果得到領導人批准,亞太自貿區將在中國年啟動實質性的進程。APEC所起發揮的作用,也將從孵化器升級為路線圖指引下的實實在在的自貿區的建設行動。
  回顧歷史我們不難發現,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一直是APEC追求的目標。1994年在印尼茂物舉行的第二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制定了到2020年實現APEC範圍內貿易與投資自由化的總體目標,又稱“茂物目標”。1995年和1996年分別通過了《大阪行動議程》和《馬尼拉行動計劃》,開始通過單邊行動計劃和集體行動計劃兩種途徑,落實各成員對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承諾。2006年,APEC正式提出建設亞太自貿區,但囿於各方利益考量,亞太自貿區始終處於務虛和討論之中。
  今年5月,2014年APEC貿易部長級會議同意為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和推進亞太自貿區磋商談判採取切實行動,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並制定《APEC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這些共識為本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作出了良好鋪墊,亞太自貿區建設有望取得很大的進展,多年來的願景成為實實在在的行動指日可待。
  本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適逢“茂物目標”提出20周年,正是加深瞭解、凝聚共識的絕佳時機,一旦這個行動路線圖最終得到落實,亞太自貿區將更加清晰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原標題:高虎城:亞太自貿區進程全面推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jttszot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