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2月2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要鼓勵地方、基層、群眾解放思想、積極探索,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試點,善於從群眾關註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了《關於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審議通過了《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試點方案》和《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試點方案》,建議根據會議討論情況進一步修改完善後按程序報批實施。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堅持三條底線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了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任務。要堅持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在試點基礎上有序推進。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關係密切,可以作統一部署和要求,但試點工作中要分類實施。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是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底線、是試點的大前提,決不能逾越。對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試點條件和範圍要嚴格把關,不能侵犯農民利益,同時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權作為進城落戶的條件。
  改造落後文化,抵制有害文化
  會議強調,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制度設計。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研究新時期人民群眾文化需求特點,發展先進文化,創新傳統文化,扶持通俗文化,引導流行文化,改造落後文化,抵制有害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在職務之外開闢職級晉升通道
  會議指出,在職務之外開闢職級晉升通道,有利於調動廣大基層公務員的積極性,是為基層公務員辦好事、辦實事,一定要把好事辦好。在全國縣以下機關實施這項改革,要總結試點工作經驗,堅持好的做法,改進存在的不足,認真抓好組織實施。
  反腐敗要加強制度建設
  會議強調,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要繼續抓下去,除了繼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外,還要加強制度建設。實現全面派駐就是要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派駐監督是中央紀委紀檢職能的重要組成部分,派駐機構的主業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首要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派駐機構要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派駐幹部要牢記使命、堅持原則,做到忠誠、乾凈、擔當。對黨風廉政問題該發現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匿情不報、不處理就是瀆職。
  通過設立跨行政區劃法院檢察院試點方案
  會議指出,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審理跨行政區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有利於審判機關重心下移、就地解決糾紛、方便當事人訴訟。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有利於排除對審判工作和檢察工作的干擾、保障法院和檢察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有利於構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區劃法院審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區劃法院審理的訴訟格局。試點方案先在基礎扎實、需求迫切的地方開展試點。
  改革試點鼓勵進行差別化探索
  會議強調,進行改革試點,對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義。我國地區發展不平衡,改革試點的實施條件差異較大,要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探索。  (原標題:縣以下建立公務員職務 與職級並行制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jttszot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