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梁新慧/文
  記者 沈翔/圖
  一場秋雨一場寒。再過半個月,鄭州集中供暖就要全面啟動了。11月4日,鄭州市熱力總公司供熱範圍內的管網將開始冷運行。昨天,東方今報記者獲悉,今冬供熱期間,鄭州市部分小區內的換熱站,將首次實現無人值守。
  此外,多個小區的庭院管網存在嚴重問題,儘管供熱部門下達了整改通知書,但小區物業置之不理,今冬供熱受影響已經不可避免。
  【突破】
  換熱站將首次實現無人值守
  再過15天,鄭州市集中供熱就要開始了。
  供熱效果如何,小區內的換熱站及用戶二次網系統是關鍵節點,也是供熱至關重要的環節。
  前些年,由於絕大部分換熱站都歸物業公司管理,因此,供熱質量頻頻出現問題,導致物業公司和供熱企業互相推諉的現象發生。為保障用戶的供熱質量,2009年以來,熱力總公司改革供熱管理體制,分批逐步接收用戶換熱站,代行管理權。今年,熱力總公司新接管換熱站近200座,累計接管547座,而該公司供熱範圍內的換熱站總數為880餘座。
  “對接管的換熱站,我們加大資金投入實施改造,進行遠程監控建設,提高供熱系統的自動化水平,今年新加裝遠程監控的換熱站300多座,目前,具備監控檢測功能的換熱站達到740座,總覆蓋率達85%。”熱力總公司的負責人解釋,所謂遠程控制,就是在公司總部可以檢測到換熱站的供水溫度、出水溫度,可以及時進行調控。
  另外,今年熱力公司還給部分熱力站加裝了自動補水設備,也就是說,這套設備可以根據管網壓力,自動向供熱管網補水增壓。“工人不需要現場看管,實現了無人值守,在鄭州供熱歷史上實現了一個新突破”。
  【進展】
  11月5日管網開始冷運行
  和自來水管道常年不間斷輸送自來水不同,供熱管道的管理工作階段性更強:供熱前期,要對管網沖洗、試壓,輸送冷水,加壓冷運行;供熱期間,熱水運行;供熱結束後的春夏季節,進入空置季節。因此,每年春天供熱結束後,都要對這些管網進行維修技改。
  “目前,供熱設備維修、改造工作已經如期完成。”熱力總公司的負責人說,今年3月份供暖結束後,各供熱分公司對鍋爐、用戶換熱站、一次網和二次網運行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和影響經濟運行的供熱設施進行了梳理排查和現場勘察,制訂了大修技改方案,4月份開始,各項大修技改項目陸續展開,共進行鍋爐輔機大修技改項目52項,用戶換熱站、一次網和二次網大修技改項目386個。目前,除了新建未完工的管網、換熱站外,供熱設備的大修技改工作均已完成,將顯著提高熱源熱網的安全性與穩定性。
  這位負責人說,截至10月31日,一次管網沖洗、試壓、消缺工作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註入軟水,計劃11月5日管網開始冷態循環,而位於小區內的換熱站及二次網的註水試壓和調節工作,也正在加緊進行。
  【問題】
  四小區管網存在先天缺陷
  “我們按計劃、分步驟、責任到班組,對接收的用戶換熱站實施維護保養和大修技改。從7月份開始,對換熱站和用戶庭院管網進行註水沖洗、試壓、調節等運行準備工作。目前,大部分換熱站整改調節工作已經完成,用戶用熱設施處於滿水冷態運行狀態。”這位負責人說,雖然整體進展比較順利,但還有不少問題,令人擔憂。
  “一些小區的二次管網,存在嚴重的質量問題。”這位負責人說,熱力總公司的工人在註水試壓時,庭院內的平地上突然就冒出了很多“噴泉”,原來,地下的管網爆管了。這類問題比較集中的小區可不少,如綠地老街三期、龍湖花園、祥和花園等小區就是典型。
  這位負責人說,發生問題的小區主要是新建小區,而問題的癥結主要是小區內的二次網系統在建設時質量就存在先天缺陷。
  “目前,有的漏點已找到修複,有的漏點正在排查中。”這位負責人還透露,一些串聯結構的小區,個別今冬不用暖的用戶自己把管子截斷,影響了註水試壓,兆群小區就是其中的典型。
  【提醒】
  部分小區仍未整改
  和一些新建小區出現的問題不同,其他由單位後勤或物業管理的換熱站,問題也不少。
  “我們幾個月前就下達了提醒註水試壓的通知,希望儘快沖洗試壓,消除缺陷,達到運行必備條件。尤其是一些小區的換熱站和二次網設施普遍存在年久失修,設備老化,二次網結垢,跑、冒、滴、漏現象嚴重,往年冬季供熱運行時,二次網爆管頻發,換熱效率低下,已無法保證供熱的正常運行,嚴重影響用熱質量,但小區物業對我公司下達的《供熱設施整改通知書》置之不理,至今仍未整改。”熱力總公司的這位負責人說,僅北區供熱分公司範圍內,就有電信三分局、經五路15號附19號院(匯源物業)、鄭州七中等單位和小區,其他供熱分公司的供熱範圍內,這樣的事例還不少。
  “距離供熱只有半個月時間,而這些小區還沒有整改,居民供熱受到影響已經不可避免。”這位負責人說,希望這些小區居民協助督促單位物業或後勤儘快進行整改,以免給今冬供熱造成更大影響。  (原標題:供熱管網11月4日起開始冷運行 多個問題小區仍沒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jttszot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