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深圳特區報記者 任琦
   深圳市紀委五屆五次全會將於明日召開,會議將全面梳理過去一年我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並對2014年工作進行佈置。昨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丘海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回顧總結2013年全市紀檢監察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效。他表示,“將繼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為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營造廉潔高效的政治環境。”
   查處違反八項規定案件22起
   深圳特區報:深圳2013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與往年相比,最大的特色是什麼?
   丘海:去年,深圳紀檢監察工作可以用三個“明顯加大”來概括。一是辦案工作力度明顯加大,立案數量大幅增加,查處速度大大加快。二是作風建設力度明顯加大,圍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這個中心,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加強監督檢查,有力糾治了“四風”問題。三是監督教育力度明顯加大,進一步營造了廉潔從政的環境。
   深圳特區報:我市去年作風建設取得了哪些成效?
   丘海: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被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中央對於幹部作風管得越來越緊,越來越細。市委、市政府去年連續出台改進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相關規定,開展六項專題行動;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監督檢查和明察暗訪,及時查處了22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並通報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據統計,去年全市會議文件簡報減幅達50%以上,“三公”經費支出下降11.5%以上,市級考核檢查項目壓減81%;幹部隊伍庸懶散奢不良風氣得到有力糾治,市民群眾對窗口服務態度滿意率達96%。
   去年立案數量同比增40%
   深圳特區報:十八大後,從中央到地方,查處腐敗案件的力度明顯加大,深圳也不例外。能否談談我市紀檢監察機關去年辦案工作的特點?
   丘海:2013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查辦案件職責,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是立案數和要案數大幅上升,去年全市案件總數同比增長40%,大要案數量創新高。二是查辦速度進一步加快,辦案周期進一步縮短。三是作風建設方面的案件成為查處重點,查處通報了一批“四風”方面的典型案件,起到了震懾和肅風效果。
   紀檢監察體制創新見到成效
   深圳特區報:治理腐敗要懲防並舉,我市去年在預防腐敗、營造廉潔從政環境方面有哪些新做法?
   丘海:2013年,我市預防腐敗工作縱深拓展。一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通過審批制度等改革,防範廉政風險。二是全面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的監督,在即將召開的市紀委全會上,7個單位的主要負責人還將首次述責述德述廉。三是加強幹部廉政教育,營造廉潔從政大環境。四是深化社會領域特別是非公經濟領域防治腐敗工作,將醫療衛生系統、教育系統、政府物業經營和管理、街道執法等領域作為廉潔從業專項治理重點,效果明顯。
   深圳特區報:2013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體制機制、工作方式、工作模式都有了一些變化。能否談一下我市在這方面的情況?
   丘海:去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突出紀檢工作主業,加大辦案力度。市紀委自辦案件同比增長91.2%、初核率提高17.3%、案件審理效率提升25%。此外,市紀委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成立前海廉政監督局,集紀檢監察、職務犯罪偵查、經濟犯罪偵查、審計調查等職能於一身,目前該局的體制優勢已在前海合作區的廉政監督和案件查辦等方面逐步顯現。
   繼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深圳特區報:反腐敗是當下社會各界最關註的問題之一,我市紀檢監察機關如何應對下一步的挑戰?
   丘海: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們一是要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堅決執行“一案雙查”制度,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嚴重違紀行為的,部門主要負責人要負領導責任。二是要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三是持續糾正“四風”,開展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專項整治。四是嚴肅查辦發生在重點領域的違紀違法案件,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五是強化監督教育,促使黨員幹部廉潔從政。  (原標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為深化改革提供堅強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jttszot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