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課的這道竹北買屋選擇題,你還會做嗎?
  父母都是網站優化雙眼皮,兒子是(  )
  A。雙眼皮
  B。單眼皮
  C。雙眼皮中谷餐飲設備或單眼皮  
  熱播宮鬥劇《甄嬛傳》中,祺貴人告發甄嬛與溫太醫有姦情,六阿哥為兩人所生。抗癌食物為證清白,甄嬛通過滴血驗親,證實了六阿哥與溫太醫沒有血緣關係,躲過大劫。
  像這種滴血驗親的橋段,我們經常在古裝劇中見到,多數人一笑了之。但如此“狗血”的劇情卻有人相信了———豐都人劉兵懷疑單眼皮兒子不是親生,於是將兒子和自己的血滴在一個碗里看結果。不巧的是Ice-O-Matic製冰機,這事讓老婆當面撞上了,結果……
  重慶晚報記者 熊志翔 通訊員 肖瑤
  兒子很乖巧 卻是單眼皮
  劉兵家住豐都縣三元鎮,今年20多歲,在主城打工一年多。劉兵昨日告訴重慶晚報記者,他與漂亮的老婆結婚後感情很好。去年初,老婆給他生了一個大胖兒子多多,一家三口其樂融融。“多多很乖,我和老婆都很寵他。”
  今年春節,多多快滿一歲了。一次偶然機會,他突然發現多多是單眼皮。“我跟老婆都是雙眼皮,兒子也應該是雙眼皮才對啊。”劉兵感到疑惑不解,總覺得有點不對勁。他告訴記者,最初這個疑惑只是一團小火苗,他想了幾遍沒想通就拋之腦後了。他覺得孩子還小,可能雙眼皮還沒長起來。
  朋友一句話 掀起千重浪
  今年3月,劉兵和老婆感情一如既往的好。多多健康成長,黑黑眼睛一眨一眨的,劉兵很是喜歡。3月初,多多迎來一歲生日。為了慶祝,劉兵請來了好哥們到家中吃飯喝酒。
  “大家都爭著抱多多,誇他長得乖,小嘴肉嘟嘟的好可愛。”聽到這些贊美話,劉兵很開心,沉浸在滿足中。“咦,多多怎麼是單眼皮哦?我看劉哥和嫂子都是雙眼皮嘛。”人群中傳來這樣一句玩笑話,劉兵頓時覺得十分刺耳。他認真地說:“你亂說撒子哦,多多是雙眼皮,只是不明顯而已。”
  “哦哦,雙眼皮,雙眼皮……”朋友不再說話,氣氛也尷尬起來。這頓飯吃得並不開心,劉兵心裡滿是疑問,他註意到老婆在廚房忙,並沒有聽見。
  等朋友走後,劉兵抱著多多仔細看了很久,怎麼也找不到雙眼皮的褶皺。
  越想越糾結 滴血來認親
  劉兵說,當晚他徹夜未眠,不斷想著朋友的話。越想越急躁,越想越不對勁,最後覺得孩子不是自己的。
  “為何不來一次滴血驗親?看看多多是不是我的親生兒子。”劉兵說,電影電視里經常上演滴血驗親,比如《九品芝麻官》(周星馳用滴血驗親破冤案)、《甄嬛傳》等。“我無數次地否認這種想法,但它在腦中始終揮之不去。”劉兵說,文化程度不高的他,這種念頭讓他很糾結,最後他無法說服自己,決定嘗試一下。
  血是相融了 老婆回來了
  3月的一天早上,劉兵藉故支走老婆,只留自己和多多兩人在家。他找來縫補衣服的針,端來一碗清水,握住多多的手指用針輕輕扎了下去,擠出一滴血放進碗里。多多痛得大哭,當他準備扎自己手指時,多多揮手將碗打翻,第一次失敗。
  劉兵不甘心,又端來一碗水,再做試驗。他將多多和自己的血滴進碗中,看到血液相融了。這時,老婆回來了。“你在乾什麼?”老婆看到他拿著碗,孩子大哭手上還有血,一再逼問下,劉兵說出了心中的疑惑。
  老婆氣壞了,抱著多多就離開了家。劉兵非常懊惱。上周老婆打來電話,要他到西南醫院司法鑒定所做親子鑒定。
  親子鑒定後 老婆要離婚
  “現在很後悔,自己做法太荒唐了。”劉兵說,他多次懇求老婆原諒,相信多多是自己的親生兒子。但老婆不為所動,堅持要做徹底檢查,劉兵只得答應。
  昨日上午,劉兵拿到了鑒定結果:多多就是他的親生兒子。“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感覺自己太愚蠢了。”證實了多多是親生,劉兵並沒有感到開心,反而感到不知所措。
  醫生說,得知結果那一刻,劉兵想伸手去抱老婆手中的多多,老婆毅然躲開了。“現在你曉得多多是哪個的了,我們離婚吧。”醫生說,劉妻說得斬釘截鐵,劉兵不斷說著道歉話,但他老婆轉身就離開了。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試圖聯繫劉兵的老婆,遭劉兵拒絕了。“我能體會她的心情,我肯定要把她請回家。”劉兵很堅定地說。(涉及隱私,文中人物均為化名)
  再做兩道選擇題

  讓你明白一二三
  父母是單眼皮,寶寶是( )
  A。單眼皮 B。雙眼皮 C。單眼皮或雙眼皮
  記者瞭解到,這也是高中生物遺傳學中的一道常見選擇題,正確答案是:A。
  西南醫院司法鑒定所專門負責親子鑒定的楊博士說,從生物學角度分析,寶寶是哪種眼皮其實是靠父母基因來決定的。雙眼皮是顯性遺傳,單眼皮屬隱性遺傳,因此雙眼皮遺傳因子更容易在每個寶寶錶面上表現出來。
  如果父母雙方都是單眼皮,則孩子幾乎可以肯定是單眼皮(特殊情況例外)。
  如果父母雙方都是雙眼皮,一般來說孩子也應該是雙眼皮,但也可能是單眼皮。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涉及到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問題,與A型和B型夫婦生出O型血孩子的道理是一樣的。
  楊博士解釋說,父母雙方儘管都是雙眼皮,但如果都帶有單眼皮的遺傳因子,當雙方所帶有的單眼皮遺傳因子結成一對後,孩子也就成了單眼皮。
  父親A型血,母親B型血,寶寶是( )
  A.A型 B.B型 C.AB型 D.O型 E。都有可能
  記者瞭解到,這也是高中生物遺傳學中的一道常見選擇題,正確答案是:E
  “用滴血驗親來檢測兩人是否為親緣關係,根本不靠譜。”市血液中心專家表示,滴血驗親在古代法醫學著作有過記載,但按現代醫學觀點分析,這種方法缺乏科學性。
  他說,滴血驗親與血型有關。“血型相同都可以相融。比如O型血是萬能供血者,它與任何血型都可以相融,若其中一名受試者是O型血,則另一名受試者無論是什麼血型,是否有親緣關係都能相融;但若一名受試者是A型血,另一名受試者是B型血,即使兩人有親緣關係也不能相融。”
  舉個例子,如果父母血型是O型+O型,親生孩子血型是O型,滴血驗親能相融。如果父母血型是A型+B型,親生孩子血型可能是A、B、AB或O型,如何滴血驗親,孩子與父母只有1/4的機會相融,所以這種方法不靠譜。
  楊博士說,電視劇里的滴血驗親,只是古時候無奈的舊招,DNA親子鑒定才是科學的辦法。
  滴血認親 
  滴血認親從三國時創立,主要分為兩種,一種叫滴骨法,另一種叫合血法。滴骨認親法即將活人血滴在死人骨頭上觀察是否滲入,如能滲入則表示有血緣關係(如電視劇《大宋提刑官》中玉娘認親)。合血認親法出現在明代,雙方都是活人時,將兩人刺出的血滴在器皿內,看是否凝為一體,如能就說明存在親子兄弟關係(如《九品芝麻官》中周星馳破案)。
  滴骨驗親和合血認親法,都缺乏科學依據。骨骼時間長後表層腐蝕發酥,滴註任何人的血液都會浸入。如果將幾個人的血液共同滴註入同一器皿,不久都會凝合為一,不可能儘是骨肉至親。
  DNA鑒定
  鑒定親子關係目前用得最多的是DNA鑒定。人的血液、毛髮、唾液、口腔細胞及骨頭等都可用於親子鑒定。每個人體細胞有23對(46條)成對染色體,同一對染色體同一位置上的一對基因稱為等位基因,一般一個來自父親,一個來自母親。利用DNA進行親子鑒定,只要做十幾至幾十個DNA位點檢測,如果全部一樣,就可以確定親子關係,如果有3個以上的位點不同,則可排除親子關係。DNA親子鑒定,對親子關係的準確率可達到9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jttszot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